close

 

 

HSU_2922

 

 

 2015年1月3日

來到這水池涼亭

 

也許

這只是一個不起眼有點破舊了的小小涼亭

也許

這只是一方沒長甚麼美麗荷花睡蓮的小小水池

但是

這卻是對我和妹妹有很大很大意義的所在

這一天

我和妹妹從台北高鐵一日往返西子灣

因為看見了他

幾十年時空倒轉

那條細細的看不見的線

給連上了

 

 

上一篇我說:

 

因為思念久未見面的好友?

 

因為想一探自從5歲舉家搬離開後就再沒回訪過的老家-西子灣?

 

還加上

 

西子灣蔣公行館裡

 

有個好友的美麗珍貴的攝影展覽已是倒數第二天,即將結束?

 

 

 

抑或是

 

 

 

 

就因為貪食那

 

遠在高雄的好友精心規畫的

 

私房美食?

 

 

 

都有都有

都是我2015.01.03這一趟直奔高雄的理由,

這當中

探訪西子灣故居的念頭,早已在我心中迴旋多年~

卻一直未付諸行動

或許是害怕面對那許多再也回不來的美麗與溫暖吧

 

 

早上7:00台北上車,9:00到左營站

好友已如約等候

依他的規劃,享用了旗山紅糟肉、糖廠冰淇淋之後

我和妹妹就從高捷巨蛋站開始

踏上我們探險旅程

訪故居

 

高捷紅線往南坐到美麗島站轉接橙線往西

終點站

西子灣

。 

我們終於來了

 

心中忐忑著的 

 

 

HSU_2886

 高捷西子灣站出口

HSU_2890

 

  HSU_2887   

 

 20150103

 

 

 

我們頂著接近正午的大太陽

研究該走路去西子灣山洞口或是搭乘公車

(起先我還亂亂憑直覺往前走了一段路,結果是反方向)

後來決定搭上文化公車

站牌就在捷運西子灣站出口

問問司機有沒有到西子灣洞口

有、有,沒有站,但是可以停,讓你們下。

就這樣,一張車票30元,兩人馬上上車(也可以躲一下太陽啊)

很幸運,很快就開車了

 

哈哈

原來還有隨車導遊啊?

導遊說:這個路線可以參觀6大景點,每個點都可以下也可以上,

這張車票也可以在今日內乘坐任何其他公車。。。

(可是,我們就只是要到山洞口啊)

 

剛介紹完經過第一個景點,沒人要下車繼續行駛中

妹妹:啊!!!那不就是西子灣山洞口???

司機:那兩位要到山洞口的,就可以這裡下喔!!

 

哈哈哈~

上車不到5分鐘,我們倆從精彩的"文化公車"下車了。

 

就是這裡

HSU_2896

 想從

素顏的山洞口

總是有位憲兵站崗

山洞是西子灣(要塞)唯一出入口

人車進出,他都會敬禮

時空就這樣倒轉著

此刻我真有點兒暈眩

還好有妹妹陪行

不然我會發著呆站好久

 

我們姊妹倆當然在洞口輪流拍下紀念照

要閃掉進進出出的遊客(不多)和中山大學學生(很多)不容易

就隨緣囉~

 

時間有限,已過中午了

我們該去找好友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吃的

劉江便當

我怕憑直覺又會走錯路,手機衛星地圖找一下:往回走。

很順利,兩個路口就到了

決定在店門口享用,免得提著便當拍照不方便

美食部份上一篇已經報告過了

跳過

 

 

享受完美食

滿足的和妹妹慢慢再往山洞口走去

要進去西子灣了

 

 

經過小小港灣,忍不住還是停下來拍兩張照

 

20150103

 

 

真的進山洞了~

 

興奮又忐忑

 

也一面手機打卡著

 

 20150103   

  

 

哈哈~

這年代

 

好友一定會笑我們總愛玩臉書打卡上傳

短短隧道裡我們就玩滿久

 

 

離開洞口

真的進入

西子灣

  

 

當然景色會和小時記憶(或我多年夢境裡)大不同

但我也真的不知道,一走進來,竟就已經是走在中山大學的校園裡了

HSU_2921

 

 和妹妹一面找標示牌

一面拼湊著我們倆一點點小時記憶

朝向我唯一可以尋找的目標地

"蔣公行館"

(記憶中知道一點和老家方位相關的還存在的建築物)

前進

 

繞了一大圈

(路標真是亂啊~)

正在說著:

小時候玩耍的海灣沙灘在那邊

這樣走過來前面是以前住家眷舍村落的圍牆

記得圍牆不高

進來後應該有個池塘和小亭子

正說著

正說著

HSU_2924

 

竟然,這灣池塘和小亭子還在!!

HSU_2934

 

此刻我真是太興奮了

因為打從我所有的記憶起,沒有在老家屋外庭院的照片

但是,卻有和爸媽哥哥在水池邊亭子前的合照啊。

我一直都不曾妄想這兒竟然還被保留著!

 

(其實,當我看見這涼亭水池還被保留著的當下

真想就仆在地上狂哭啊!)

 

HSU_2935

 

HSU_2938 

 

 

妹妹被這兒美麗的木麻黃光影給迷住了

HSU_2950

(我匆匆捕捉幾張,妹妹鏡頭裡的一定很美)

 

我就一個人再往裡面走去,尋找蔣公行館

 HSU_2956

20150103

 

找到他,就找到了當年老屋子的位置

因為我們的故居,就在蔣公行館隔一條小路的正前方

 

 

現在長這樣  

刻意拍照記下

HSU_2966

 

假想著,站在故居院子裡望向蔣公行館,應該就像這樣吧:

 HSU_2981

 

要再回到水池邊和妹妹會合了

遺傳美麗優雅的媽咪最多的妹妹

正站在涼亭小橋上

斜陽中她的身影,我心頭一震,按下快門

HSU_2989

 

妹啊,坐到涼亭前的橋邊

我幫你拍一張

 HSU_2990

此刻的我心裡是興奮感恩的

好美啊~妹妹

好美啊~這涼亭水池

好美啊~我回到故居走一走了

 

HSU_3082

 

發現池邊庭院裡這幾棵緬梔花,很有一把年紀了,樹型奇美

20150103

 

HSU_3021

時間過得好快

太陽已經西斜

HSU_3001

 

要準備離開了

臨走回頭抓一下這條路和盡頭的蔣公行館及故居舊址

HSU_3137

 

以前,放假日子,我們也會往山裡走過去一點點踏青

應該就是這個方向吧?

unnamed (4)

 (謝謝妹妹偷偷幫我拍下這張)

 

 

相片中路盡頭的左側就是蔣公行館,右側就是我們故居位置

印象中,當年相隔的路應該沒這麼寬

目前馬路的一半寬吧

也就是說,當年的院子就站在相片右半邊部分的馬路上喔~

 

此刻我的訪故居心願已經非常達成了

要趕時間回頭搭捷運與好友會和共享晚餐了

 

...這位同學...

麻煩,請你幫我們拍一張合照,好嗎?

unnamed (5)

 

 

 

最後

搬出來幾十年前的珍貴相片

(謝謝妹妹翻拍)

(幾十年?秘密!)

20150103

 親愛的

在天上的

爸爸

媽媽

哥哥

 

今天,我和妹妹,一起來到了這

我們兄妹三人出生的故居

當年我們玩耍生長的地方

 

此刻,我和妹妹就在這水池邊

一起繞著貪戀著拍照

一起在涼亭裡喝杯青草茶

太珍惜這一刻了

 

 

 

 

好想你們

 

好慶幸

這幾十年的一根細線

還牽著

 

我這夢裡走他數十遍的

西子灣

小屋、庭院、巷弄和矮圍牆

都不見了

 

 

還好

還有當年就在我們家正後方的

蔣公行館

也還繼續站立著

我今天還進去屋內繞了一圈

(觀賞極光旅人李德惠的極光攝影展)

屋內不能拍照

但是

我有透過餐廳的格子玻璃窗

看見我那模糊記憶裡的

中庭裡

小小(五瓣)梅花水池

 

只是

只是

當年我唯一印象深刻的

我生命中第一次看見就深深喜愛的

 

梅花鹿

 

不見了

不見了

不見了

 

只剩下一座警衛亭

HSU_2971

 

還好

還好

 

有這座涼亭、這塊水池

依然在

 

這塊 當年才5歲大的哥哥

急中生智救起了大他幾歲的落水的兒時玩伴 的水池啊~

(那當下,所有其他孩童都狂喊飛奔回家找大人..

只有哥哥

就近找了一根竹竿,及時救起了玩伴)

 

寫至此

我的淚水奔流

 

想您們

 

想跟您們說

 

我和妹妹們都好都好

謝謝

 

 

我和妹妹今天這趟一日之旅

絕對值得

償了我這幾十年來的一個大心願啊

 

(好友還擔心我們這高鐵票一天往返太可惜)

(絕對值,絕對值,感謝您)

(相信您看到我這幾十年前的珍貴相片,就放心了吧?

就知道為什麼我和妹妹一直說要來西子灣了吧?)

 

 HSU_3034

 

 

 

 

謝謝你

shin

 

 

 

補註1:不要笑,沒錯,那個相片裡被撕掉了一隻眼一片頰的耗呆小女孩,就是我。

補註2:您要問,妹妹呢?美麗的妹妹呢?相片裡怎沒看見?那時她還小,當一時刻,她被家裡長工在一旁               抱著的啦~

 

arrow
arrow

    丸子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