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湖五 ˙白沙、西嶼

文章日期:2012-04-22 23:35

 

西嶼西台古堡窗口上,一株小草迎著陽光!旺盛的生命力。

西嶼西臺的古砲和四周圍繞著的龍舌蘭花軸


這一張很有澎湖 Fu 了喔!應該再牽一頭黃牛站在草地旁!!!

 

 

 

 

 

好,前一晚三人和冷氣孔鬥智成功後(外一章,容後再報告),終於算睡飽了,早餐吃過後,出發。

第二天早上的行程是馬公市區參觀,都是遊覽車代步,也躲掉不少烈日!

 

 

路過港灣碼頭,真是繁忙熱鬧!查一下地圖,這裡應該是馬公第一漁港。

 

沿著海灣在公路上奔馳

 

第一站:澎湖風力發電大風扇!

哈哈,就像導遊說的:就只是大風扇在澎湖!在早晨,主角背光站著,我沒多花功夫拍他們!

 

第二站:澎湖跨海大橋。還有玉石展售館,裡面最有名的是:長毛的石頭,真的好多好長的白毛喔!

 

我鑽進拱門基座的小屋子裡往外拍,原來還有窗戶,是作警衛防禦工事用的嗎?

 

牆腳下,一朵迎著朝陽的天人菊。

 

然後,彎進附近草地樹叢裡,發現這清早一朵粉嫩的小花苞!

這麼嬌柔迷人,真的是有毒的夾竹桃嗎?

 


 

既然來此一遊,請妹妹幫我留影紀念。

 

然後,過橋囉~~~終於踏上這傳說中的澎湖跨海大橋啦!

其實,早上從旅館出發,是從馬公市經過湖西鄉(澎湖島)來到白沙鄉(白沙島),跨海大橋另一端在西嶼鄉(西嶼島),接下來的兩個景點都是在西嶼島上:西嶼西台(西台古堡)、二崁聚落保留區。


 
這第三個景點:西嶼西台,我喜歡。
 
是有名的砲台古堡。這裡的建築工事非常堅固完善,整個厚度和色澤都讓人印象深刻
 
此時,太陽更猛烈了,大家都是有備而來:撐傘的撐傘、戴草帽的也大有人在,我們呢?除了我帶著一頂有著小帽沿的草帽,其他都是給他曬啦~~噢,美麗的妹妹有 戴 太陽眼鏡
 
進入砲台前,我先被這一樹白水木給吸引住了,導遊在說著甚麼飛魚卵香腸超級好吃,等一會兒要買甚麼的~~
 
我卻早已經朝著反方向走去,離聲音越來越遠,
請看,這一樹美麗的白水木呀,第一次看見這麼老這麼壯碩高大的他

 

土黃色的古堡建築拱門正中央刻著

西嶼西臺

 

一進來,我又再次被植物吸引著。哈哈!沒辦法的啦!這就是我的本性

還好,這一次連導遊都直接帶著隊伍走到植物前開始介紹:這是甚麼植物呢?龍舌蘭

在我的觀察,他和仙人掌、銀合歡、天人菊一樣,也是這裡的強勢植物,就是說:到處都長,都長很多,都長很好。哈哈!

外面的葉片緊緊貼著壓著裡面的葉片,來個特寫,看出來他們之間的關係了吧?好有意思。

 

古堡裡面很涼快。人群跟著導遊已越走越遠,我貪看著這建築,以及和光線玩捉迷藏,常常要小跑步跟上,不然,丟下自己一人在這裡迷路,可不是好玩的!!!

 

爬到砲台上來了,一共有三口古砲,很有氣勢!

 

換一個角度,看出來整個西嶼西台的建築和砲台關係了吧?拍的時候沒覺得,現在看這張相片,還真不錯!天如果更藍一點就好了。

 

 

然後,我就又完全被這龍舌蘭直挺高大的花軸給迷倒了!

西嶼西台古堡上四下望去都是他們,此起彼落疏密有致的譜著熱情小曲兒。

 

 

上面曬太陽曬夠了,在次回到古堡內,在拱門、小窗、廊道間穿進穿出的,我們三人捨不得離開,顧不得參觀大隊已經越走越遠,頂多,不吃飛魚卵香腸嘛!而且,飛魚不是在蘭嶼??

 

 

然後,我在這裡,意外得找到了一個好鏡頭,得意的咧

我站在拱門前,拍我身後陽光打出來的拱門形狀和我的影子,及投影旁邊的真實拱門和他外面的陽光!

另類自拍

 

當然,要替寶貝外甥留影。

古堡外的陽光剛剛好

當然,要幫妹妹母子兩人留下一起出遊的紀錄!

長大了的兒子還肯和我們姊妹倆一起出來遊玩,太讓人高興啦!

沒騙你吧

這一刻,整個古堡裡只剩下我們三人啦~~~



快快跟上腳步,來到遊覽車前,果然,大家都是人手一根香噴噴的香腸,正啃得過癮哩!

 

然後往回頭走,參觀 "二崁聚落保留區" 。

 

先是看這一片工法建材特別的圍牆工事。

抱歉,我沒仔細聽故事,只覺得這一刻陽光灑下,光影真棒!

 

躲在一片老榕樹林下,捕捉樹縫間灑落在地面的光點!

 

 

不同於望安嶼上的花宅(中社古厝)幾乎沒有人煙及活動,

這個聚落規模大很多,經營多樣化,有很多餐廳、小吃店鋪。

 

這個標牌很吸引我,於是等前面一批人離開後,我直接上前:

"朱伯伯,我要一個仙人掌冰、一個哈密瓜冰。"

"朱伯伯,您那兒人呀?"

"我(ㄨㄛˋ),江(ㄐㄧㄤˊ)蘇(ㄙㄨ˙)人(ㄖ一ㄣˋ)!"(很重的鄉音)。


[嘿嘿,我瞎矇的,結果他真是朱伯伯本人啦!]

仙人掌冰真的很好吃!

 

 

這裡,第一次見識到一種文化:褒歌。


 

這一首褒歌,眾看官,會唸嗎?(要用台語發音)。

導遊說以前還會有一位老婆婆唱給大家聽,更有味道喔!可惜她已經80多歲,而且最近身體不太好,也就不再出來表演了。

唉,這些人文藝術...就讓他凋零了嗎?所以看  賽德克˙巴萊 ,聽他用原始語言發聲,我非常激動!絕對支持!


 

走在村落裡,看見各式各樣的建築,

也有許多很有規模的房舍,想來應曾也是官府人家。

 

遠處巷弄頂端牆面有著 "陳家古厝 歡迎參觀"--售票口 的字樣,看起來是一座保存得很完善的典型閩南古厝,但是不在本團行程內,只有遠遠望一下囉!後面大片草坡看起來很棒哩


 

 

這一戶門前瓦片上寫著:入內坐 甲涼。

人沒入內坐,從門外往院落裡拍得一景,想著,下次一定要慢慢走、入內坐、甲涼、談天地!

 

這一尊矮牆頭上的陶土小人,一定有意義,應該是座騎在一隻麒麟甚麼的上面,而似乎正拉著弓、準備側身射箭...

 

這門旁牆上的浮雕,是獅子還是麒麟?簡單卻傳神極了!但看他的抹縫水泥,似乎還很新哩!


 

逛著逛著,來到這個涼飲鋪前,吸引我停步。

澎湖有名的風茹茶,新鮮的草長這樣。

 

曬乾了的風茹草,旁邊冰涼涼的飲料就是鼎鼎有名的風茹茶。

拍照時只有一直想:這老闆娘很有生意頭腦,超懂得行銷手法的!

把這名產簡單用三個型態展售,一目了然,對這產品更是印象深刻啊!

 

那冰涼的風茹茶飲料清涼退火,可是,可是,我竟然一直到離開澎湖都沒喝上一口!!!可惱啊~~~

只怪我一到二崁聚落就直接先向朱伯伯買了兩碗冰,搞得自己很忙,手又黏滋滋的,又已經不熱不渴了!所以只拍照沒買飲料啦!!哈哈!

聚落的一個角落

 

臨離開二崁聚落保留區前,回頭望一眼,我心裡想:很高興來到這裡拜訪,喜歡這一塊的聚落景色。

就在這一刻,導遊小賴幫我找到了一片  6片葉瓣的 幸運草!!啊!真是太幸福啦~~~

 

往遊覽車走去的路上,到處都是擋風的咾咕石牆矮牆,導遊說:冬天季風很強,人都站不住的!

[嘿嘿,那居民都不出門了嗎?這裡的生活真的不輕鬆!]




上了遊覽車,吹一下冷氣吧~~~繼續往回,朝著白沙島方向走,

跨海大橋上窗外碧藍海水中,赫然發現雅典古神廟的柱子???


哈!導遊有說:這是從前電塔的塔基,跨海大橋完成後,電線電纜都沿著橋面下走,不再需要電塔了!
雖然謎底揭曉,但是,我還是覺得他很美、很神祕。

繼續在橋上走,望著這一片淺灘,如果退潮時,應該這裡也是生態豐富的潮間帶吧!

 

 

過跨海大橋後,

來了到上午行程的最後一站:"通樑古榕"。

 

到了通樑古榕,第一件事,嘿嘿,竟然是到古榕對面的特農產展售區試吃採購!!!

看那仙人掌果實一顆顆切開來鮮紅的果肉,難怪仙人掌冰是鮮紅色的,根本不需要加色素啊!

而且,喔,夠酸~~~

 

 

還好,沒花太多時間就來到主角跟前,這古榕樹下了!

從小學時讀到課本上這棵大榕樹起,就一直很想拜訪他,終於,數十個春去秋來以後,終於親自站在那這古榕樹蔭下了!

原來古榕樹後方就是保安宮。同一株樹幅員如此廣大,實在難以想像。

枝幹、氣根,這麼多年來,繼續錯縱盤結著!枝連根、根長枝。實在奇妙!

來到這片榕樹下,光影撲朔,誰知道到底哪枝先生長?哪根氣根又先連地呢?

樹下,涼爽之外,拍人像的光影特一流!!!

謝謝妹妹又不辭辛勞扛著腳架來旅遊,二話不說,再來個三人自拍三連拍啦!

(對不起,我又畫油畫啦!)

 

 

 

好好好,終於要吃中飯囉!

來到北海遊客中心二樓餐廳,七菜一湯已經準備好了,我趕拍一張,好讓大夥兒立即開動。

菜色很新鮮,口味清爽不油膩,吃得很開心!

接下來,其他人要去繼續市區參觀--->天后宮等(昨天下午,小賴幫我們三人專人專車導覽的行程)。

而我們三人------------就要搭船去 吉貝島 

 

今天已經說到澎湖五了,大家發現沒?我還沒摸到海水哩~~~

迫不及待趕快到吉貝,趕快跳進碧藍海洋裡浮淺、走在沙尾那夢幻似的白沙上!!

 

 

期待

看到夕陽

看到日出

踏著碧藍海水 走 白 白 沙灘


 


 

 



 

 



 

gloria  2012-07-30 21:26:21 回應

 

很棒的澎湖之旅

讓人想深度旅遊

 

丸子婆婆  2012-07-31 22:30:36 回覆

 

這一次的澎湖之旅,雖是跟團,但也是豐富滿足

您也來一趟深度旅遊吧!那一定會有非常豐富的收穫的!

晚安

 

奇奇  2012-05-28 00:39:10 回應

 

我老公以前在澎湖當兵,有在跨海大橋前拍照也~~

看到這橋讓我也超想去玩的說~~

 

丸子婆婆  2012-05-28 22:05:35 回覆

 

所以就再來一次舊地重遊啊

晚安。

 

小心  2012-05-10 20:35:08 回應

完整而美好的一天!

丸子婆婆  2012-05-10 23:10:46 回覆

 

豐收的一個上午呀

天氣一會兒熱一會兒又冷

你們那兒呢?

晚安

 

花生米  2012-05-03 19:26:38 回應


我們真的沒喝風茹茶啊!
是為了再去一次留下藉口嗎?

在西嶼西台的迷宮裡
真是徘徊的過癮哩

謝謝妳在這裡帶著我重遊舊地

丸子婆婆  2012-05-03 21:39:03 回覆

 

對啊,真是潛意識的留下一個藉口啦

不客氣,我這已經快一年的記憶,好像有一點哩哩啦啦的

好高興我們三人到處遊玩哩!

紐約二次!巴黎一次!澎湖一次喔~~~

還要繼續努力,希望小帥哥還肯陪我們遊世界呀

晚安。

 

Shin  2012-05-01 22:19:16 回應

 

 

文章已看

但沒空回覆

正忙明華園的東西   無日無 夜    

 

 

 

 

丸子婆婆  2012-05-01 23:55:32 回覆

 

別擔心

謝謝你告訴我

還在忙明華園??還是屏東縣政府的那本冊子嗎?

看你哭得好可憐,我都快發火了!!!

你這義工可真是鞠躬盡瘁呀(我這樣亂用成語,別罵我喔)

 

shin

至少

此刻你已經把房間冷氣修好了呀,否則...會瘋掉啦

 

加油!祝福你早日完成這個任務

 

晚晚安

 

雲大少爺  2012-04-27 20:43:20 回應

 

你每次都把遊記寫得超豐富~

西嶼可以停留的景點真的非常多

砲台我們上次就沒去

但是二崁聚落真的必走

 

丸子婆婆  2012-04-28 14:57:01 回覆

 

呵呵

不是豐富啦,是嘮叨

看來雲大也在澎湖走過許多好地方喔

真是美好的經驗,

接下來

要碰到海水啦

 

周末愉快

 

zoza  2012-04-25 12:24:13 回應

就說了,小丸子揹背包的模樣很像是小學生出遊很雀躍可又被老師要求乖乖坐著的樣子啊
幾張建築取鏡抓得真好 
我4/27-30 四天也要到澎湖
因為是純拍照的行程,不知有沒有機會到妳分享的這幾處一遊

前幾天參加一個畫展茶會和幾個老朋友重新連上了線
昨日便有老朋友找我看能不能去幫他們企業接文化創意產業的工作
離開職場四年多了,自由慣了,還在考量是不是要復出江湖
這趟澎湖行,也順便靜思~

丸子婆婆  2012-04-25 22:23:02 回覆

 

呵呵

我坐著總是直挺挺的,見笑了!

雀躍倒是真的,出來到自己嚮往的離島遊,高興的模樣顯露無遺喔

 

很高興您會與幾位同好一起到澎湖來一趟深度專題遊覽,期待佳作

文化創意產業確實是很吸引人的工作

無論zoza決定為何,都支持喔

 

祝福月底之遊順利成功

 

高怪  2012-04-23 01:08:56 回應

 

對照春天氣候的多變

現在能看著藍藍的天和藍藍的海

真是舒服呢 

 

那張古砲對龍舌蘭花軸 感覺像在夜市裡玩遊戲 

 

丸子婆婆  2012-04-23 23:29:46 回覆

 

對呀

一面整理,一面也忘記了窗外的一時晴一時雨的古怪天氣了

 

是喔?古砲對著現今生長茂盛、疏密有秩的花軸,反而產生了一種有趣的遊戲律動 沒去夜市玩過遊戲,年輕時是玩過小蜜蜂啦

晚安

 

凱洛  2012-04-23 01:06:09 回應

 

哈哈哈

丸子妳就慢慢寫

容我慢慢看

反正大家都很忙

不急啦

錯過了飛魚香卵腸耶

那棵大榕樹真是奇觀啊

 

丸子婆婆  2012-04-23 23:25:41 回覆

 

哈哈

凱洛

越慢越忘記了~~~

你不覺得文句都有一點亂拼湊的了嗎?

還好旅遊回來後有上FB報告

還能找出一些蛛絲馬跡呀

其實,有看到那棵大榕樹的最原始樹頭,已經潰爛腐蝕了,相貌不忍殂賭,就沒有po給大家看,主要是,他所延展生長的枝幹、氣根,早已旺盛延續著生命

生命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

晚安

arrow
arrow

    丸子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