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琉球六

文章日期:2011-03-09 00:04

早晨的白沙港內灣靜靜休息著的漁船。

 

從中澳沙灘往龍蝦洞路旁尋到的驚喜,雖已破落,但舊式建築的素材斷面歷歷可尋。

 

在龍蝦洞礁岩頂端看著清澈海水拍打,還有一個個海裡的凹洞,那些應是正宗的龍蝦洞吧。

 

導覽潮間帶活動,觀察著淺潮水裡的水草隨海波紋路漂蕩著。

 

好大一片好清澈的潮間帶呀,正巧有一隊年輕學子辦迎新活動,帶來青春氣息!

 

 

 

第六景之二

照著車老大陳桑的指示,觀賞完花瓶岩後,我們沿著海灣繼續往前走,沒多遠就走到白沙港了。早晨的港灣好安靜,停泊的漁船真不少,雖然沒有太陽光幫忙讓海水更藍倒影更亮麗,這安靜美麗的港灣仍讓我們逗留許久。

昨兒夜晚,晚飯後的散步,觀賞這第六景的白沙港夜間的沉靜。今早,再次來到這港邊,好好走一圈看清楚這港灣和周邊環境,更重要的是,看這水、這船、這水波倒影呀!

每個人自己尋找喜歡的景色走走照照,我這老太婆竟仍不服老,借著亭子一角的石頭,沒兩下爬上了港灣堤頂上,眺望堤裡堤外的景色。

這個方向的港口就是我們乘坐快艇進出白沙港、小琉球的地方了,入口左右堤上兩個明顯的柱子,應該是夜晚導引入港的燈吧。

拉遠鏡頭仔細瞧,燈柱下有些大哥們正坐在小椅凳上釣魚哩,好悠哉呀!

再看堤裡這一頭的港灣,靜靜停泊著許多漁船,一派悠哉

請注意看,畫面最左邊的水泥堤頂才是我爬上來腳踩著的地方,過來一點看到停著摩托車的就是在堤下方的港灣地面,爬得有夠高唄?我這老太婆實在太自不量力了呵!


 

好,不再皮了,爬下堤頂,我慢慢走在這小琉球白沙港內灣的漁港邊,享受這一份寧靜與安逸。

今日無風,這個早晨的海面,只有輕輕的小小波浪,卻更顯平靜,望著這水中倒影,像不像剛喝下一大口冰涼涼的水,整個心都沉靜下來了?



 

再往另一個角落望去,港再往深處內彎去,停泊 著一些更小的漁船舢舨,而地面盡頭那一棟磚紅色五層樓的洋房,就是這次常常集合的地點:八村老闆的另一個平價民宿旅館[紅樓]我們也是和 車老大陳桑 約等一下在那兒碰頭。


不知道還會不會再有機會來到小琉球這港灣,享受這一份安逸寧靜?我們四個人,在這小港灣,分頭各自找吸引自己的鏡頭,拼命捕捉。但算算時間,真該要往下一個景點出發了,只有依依不捨走向紅樓門前,打電話通知陳桑吧。

很快,車來了,那...

"陳桑,我們接下來想去龍蝦洞了。"

"喔不,你們下一個參觀的景點是 中澳沙灘(遊客最常活動的白沙灘)。"

"可是,我們想去龍蝦洞哩。"

"那裏啊...已經沒有龍蝦了,現在都很少有人去了,沒有甚麼可看的。"

"可是,我們就是要去看呀!"

"那麼,我送你們到中澳沙灘,之後,請你們再自己走過去吧,不遠的。"

"那要怎麼走呢?"

"路是長在嘴上呀,隨便一問就知道了。"

以上,大家可以猜得到我這固執的老太婆,越是得來不易,就越是一定要給他得逞!突然, 龍蝦洞 變成了本趟小琉球之旅最最最重要,一定要到的景點了呀

 

第八景

乖乖上了車,前往中澳沙灘去也,2分鐘,到了!!!

(跳下車前也不忘和陳桑約好了,我們自己從中澳沙灘走去龍 蝦 洞,10:30左右我們會從龍蝦洞回到道路上,請他來接我們回去八村民宿,辦理退房、寄放行李,和集合參加11:00的潮間帶生態導覽活動。)

對呀,大家也和我們一樣驚訝吧,2分鐘就到了呀??

請看以下這張相片,這裡就是夏日旺季時,擠滿弄潮遊客的中澳沙灘,沙真的很白很細,海水好碧藍清澈。但我們四人還是一致的比較偏愛昨晚黃昏拜訪的西岸的蛤板灣(威尼斯海灘)的貝殼沙灘,那一份潔淨的白,和處處驚喜的貝殼珊瑚。

看到相片裡那不遠的盡頭一棟白色半圓弧形屋頂的建築物嗎?沒錯,那就是白沙港,他的後面,就是我們剛才上車前欣賞一片幽靜的白沙港內灣呀!!!請猜猜能有多遠呢?所以說坐車2分鐘就到了,可一點也不誇張吧

 

我的專屬攝影師 -親愛的妹妹- 又幫我捕捉了一張貪玩戲水的鏡頭,手中還掛著脫下來的一雙皮鞋哩!快樂呀!

 

不知是誰留下的鞋印,與一對珊瑚石相映成趣。

 

又有精彩的螃蟹了,他正在努力爬,八隻腳好長喔!


等等,我可能又發現了一隻螃蟹殘骸,而且這隻的色澤形狀都很特別 ,身子幾乎是完全正方形的耶,可惜已經死了,多拍幾張紀念喔!

 

當時真的肯定這隻螃蟹是死的,因為我們在旁邊七嘴八舌的唸著拍照著他都一動不動呀!誰知回家後整理相片,才赫然發現這一張和上面一張螃蟹的長相竟然有很大的變化哩!

發現沒???這一張兩隻眼睛都站立起來了還神采飛揚精神奕奕的哩!上面一張的相片裡,這螃蟹只有一隻眼睛不是嗎???好有意思!好高興這裡的生態這麼豐富又健康呀!



 

我們三個女生人還在沙灘上嬉鬧著,Paul已經走到老遠的海堤上捕捉完鏡頭往回走來了,遠遠的我趕緊抓下這一個鏡頭,好神勇的攝影師吧!在他們回美國前我們互相交換了這次攝影的戰果,想不到Paul接下來竟用這張相片當作他Facebook的大頭貼相片哩我好高興他喜歡這一張。
 

 

接下來要去探險找路往龍蝦洞走去了,本來人家告訴我們沿著沙灘一路走就會到了,但是好像沙灘到了盡頭沒路了,我們不敢再闖,就轉往道路的方向上來,回頭看這白沙藍海和舢舨,忍不住再按下快門。

 

對,我們就聽陳桑的話,路是長在嘴上,一路上真是問了不只六七個人,每個都指路到一段,然後都說路是長在嘴上,到那裏再問就是了,哈哈,真有意思,也表示這島上的居民生活真是悠哉安逸無憂無慮呀!

從沙灘穿過中沙國小校園,今天星期五,學校學生們還正在上課哩!我們竟大搖大擺的穿過校園從正門走出去,來到小鎮道路上了。幾棟洋房還滿新的,也就是在這裡看到船長伯伯悠閒的在自家門口整理魚網魚線哩。
 


 

社區標誌:漁福社區。繼續往前行,繼續問路。

 

看來這裡住家常用木柴生火哩!路旁堆積著的柴火真不少。

 

等等,雖然時間有點趕,也不很確定走到 龍蝦洞 要多久,但是,並不表示我們就放棄一路的風情景物呀!瞧見沒?住家邊上菜園子裡的一株果樹結果了,疑?這個果實很特別,而,我應該在哪兒看過...難道是...啊!對了!就是大溪地特產非常營養的健康諾麗果...回家查了資料,果然,真的就是,而且,在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編印的小琉球植物資源解說手冊裡有介紹:檄(ㄒㄧˊ)樹,為我們熟知的諾尼果Noni,已由醫學證實具有特殊藥用價值。成熟時為淡黃白色,多漿可食,分布於熱帶亞洲、澳洲及太平洋諸島,於小琉球則生長在厚石群礁的珊瑚礁岩上,數量不多。哇!我們好幸運,竟有幸在這路上輕易得發現藏在這裡的寶貝呀!

 

你看他的花朵多奇異可愛!


 

路越走越小條了,也有許多岔路讓我們有時難於選擇,但是,幸好也總有機會遇到有人可以問路,ㄟ..這裡竟發現了有本地生產的特產耶:小琉球王老師手工麻花捲 由此左轉...可以嗎?可以轉進去給他交關一下嗎?"不行,時間真的不夠了,不然等下來不及去參觀潮間帶了!"


 

哇啦...這一下真的挖到寶了,我們竟然來到一處還滿完整的老屋前,好興奮呦!想這裡以前應是滿熱鬧的一大家族吧!容不得感傷,欣賞他此刻建築經過風霜的美吧!四人再來一組自拍三連拍留作紀念囉!

 


 

也有新舊屋交接的小防火巷啊。

 

有幾處非常破敗的土屋殘骸,從其斷面中卻看見當初建材細節,泥土、石塊、紅磚,也有珊瑚礁岩。

喜歡屋簷瓦片細膩地勾勒流暢的線條。

 

哇~~~快到囉,終於有 龍蝦洞 三個字出現了!!疑?可是,是民宿嗎?要往這裡轉進去嗎?別亂轉啦,剛才問的第幾位北北說要一直往前走啦!哈哈!還真是路長在嘴上啦!

 

正在三心二意的時候,又有一位最熱心的大哥來指路了,他不僅告訴我們,還帶著走了一小段路,同時,他是這其中唯一的一位贊成我們去看一看 龍蝦洞 的本島居民

奇怪,大家都認為已經沒有龍蝦了,所以不再值得造訪觀光了嗎?妹妹特別感謝這位大哥,邊走邊聊,他也是漁家,這段時間正在休息,等下一期出海。

請看,我勇壯的妹妹,嬌柔的身體,竟從頭到尾都手拿著三角架健行哩!

 

到了到了,探險成功了一大步囉!

第九景

看到了,龍蝦洞,這就是網路上和書本中介紹的鏡頭,只是...怎麼兩側的植物都給燒得乾枯了呢?從我們站著的路面上到鏡頭裡這片白沙灘是有很大一個高低落差的,無法走下去,好可惜喔。

 

再拉近距離,閃去焦枯的植物,海水仍清澈見底,沙仍白皙呀!很美的地方,還帶有一點點神秘感。
 

 

 

我,爬上礁岩,貪心的一路走向最遠端,妹妹從這一頭一邊叮囑著要我小心走,同時幫我補捉幾張鏡頭,很值得紀念喔!我這時好興奮、好快樂喔!固執的我,如願的來到  龍蝦洞,而且,書裡並沒有介紹到這樣的風景喔,這景色比我預想得還美麗動人好多倍!真棒!

 

妹妹幫我拍上面的相片的同時,我捕捉到的珊瑚礁岩海灣鏡頭,知道我走到多旁邊了吧?知道為什麼我這麼興奮了吧?你看,多美麗壯觀呀!這一段探險路走得值得!

 

那海底礁岩一個個的凹洞,應該才是名符其實的  龍 蝦 洞  吧?我這老花眼,拼命往洞裡看,看會不會有一兩隻再出現的龍蝦被我發現

 

在這一大塊一大塊的珊瑚礁岩中間,其實間距是到海面底的,我就這樣跨過或跳過,繼續往前走著!底下海浪陣陣拍打著,腳還真要走穩一點哩!

 

突然,這裡發現了更多凹洞,會不會...有甚麼驚人的發現?


 

我稍稍彎下身,將傻瓜小紅的望遠鏡頭拉到最大,雖沒找著龍蝦,但光是那海水的清澈就夠可人了!如果仔細看這一張,您會發現在右邊的洞的白沙上有一個細長小藍點,那是一隻小魚兒哩!(去了潮間帶參觀後,才發現原來這藍點是小魚!)

"快點往回走啦,姊,不然陳桑不等我們了啦!"妹妹一直在另一頭呼叫我回頭。

好的好的,玩心太重的我,也只有將這探險段落結束了。

10:35在有著龍蝦洞指標的路口 陳桑如約正等著,我們心滿意足的坐上車,往民宿駛去,一路還不停的和陳桑述說我們認為這龍蝦洞真的很值得探訪哩,頗有一些得意狀。這時,Paul竟很快度咕起來,原來他一整晚因為床太軟等於沒睡,啊~~~沒先跟他說我的妙方[睡沙發]會很棒的!而,其實,這一早沒停的走路,也真需要歇歇腿兒了哩!



第十景

早餐過後,從8:00到10:35,我們一口氣參觀過了海邊奇石花瓶岩,探訪了代天宮,徜徉在白沙觀光港灣裡,享受那份沉靜安逸。然後踏過了中澳沙灘的白沙碧海,穿過中沙國小校園,走過鄉間小路,探訪到了  龍蝦洞!雖有點累,但想著等一下的潮間帶生態導覽,又精神抖擻起來了!

回到八村民宿Villa,各自回房將簡單的行囊打包好,來到櫃檯辦理退房,這時候看到好多年輕人聚集,都是要參加等一下11:00出發的潮間帶生態導覽的呀!突然嘰嘰喳喳非常熱鬧了起來。從昨天星期四上午來到小琉球,到現在是接觸人群最多的一刻啦!還頗有一點不習慣呢。

櫃台了解我們四人是不騎摩托車去的,安排了人和行李一起上了導覽老師的大吉普車,等會兒潮間帶活動結束後,老師再負責把我們和行李送到紅樓, 也將結束了這民宿提供的套裝行程,再接下來我們就要自行走去白沙港乘快艇返回東港了。

現在,就要出發去  潮間帶生態導覽 

先插一句話:為了這活動,我真的差一點去 M 店買一雙溯溪鞋,後來有過來人點醒我"穿 塑膠拖鞋 就可以了"!!!真的,我從家裡浴室帶來的塑膠拖鞋足足夠用啦!不會滑、很安全、又舒適,更省$$$


 


 

好美好寧靜的一塊潮間帶上的礁石。

 

老師很年輕(我直覺得認為他是八村民宿的小老闆),很愛這潮間帶生態中每一個小生物,正認真解說這一隻黏滿了保護物的海膽,旁邊聽解說、取鏡頭的我們還真認真呀。原來他叫  白棘三列海膽,俗名:馬糞海膽。會用管足黏附海藻等碎片偽裝自己,還更甚至粘到一塊滿大的石片呢!大自然真神奇!老師正在小心的一點點解除馬糞海膽的偽裝物。

 

慢慢剝離掉了黏附物後的海膽,好美!

 

這一隻非常精彩的海膽,口鰓海膽,俗名:粗刺海膽,我輕輕握著他,正前方的老師還不放心的擺著一路保護的姿勢,雙手隨時要接住我一旦不小心掉落了的海膽。

握在手中,發現粗刺海膽的刺雖粗,尖端是鈍而有點軟的,在手掌上那刺兒們輪流用力爬行著,讓我感覺好奇特,正在幫我  馬殺雞  喔。

 

第一次踏上潮間帶,參觀這奇妙生態,很喜歡,如果時間許可,一定會逗留許久許久的!

雲大少爺分身  2011-03-13 21:52:54 回應

 

龍蝦洞~龍蝦已經被抓光了

可是你們的探險還是充滿興味

這一趟小琉球之旅玩得好徹底喔~

我上次去澎湖~也覺得潮間帶非常好玩

 

丸子婆婆  2011-03-13 22:09:23 回覆

 

時間還是不夠哩

我們還和 車老大陳桑 相約

下次拜訪

他要請老婆煮天下第一鮮美的魚湯給我們喝喔

 

高怪  2011-03-11 11:28:24 回應

 

綿綿無盡期的陰雨日子裡

看著海邊戲水的遊照

真 過癮呀 

那張常常集合地點的港灣

瞇上眼

會有南法海港的浪漫湧出唷 

 

丸子婆婆  2011-03-12 22:25:51 回覆

 

抱歉啦,去年11月短短兩天的假期

被我寫到現在還沒報告完

 

我有瞇著眼去看那張相片了

感覺真有不同,更美了

但是,因為我沒有去過法國南部海港

有一點無法揣摩那湧出的浪漫哩

還是謝謝啦!教我一個新的招數。

 

zoza  2011-03-09 12:13:23 回應

 

好精采、好開心的行旅 !!! 

感受到了丸子的矯健身手以及鍥而不捨的探險精神,

妳確定自己是處女座嗎,感覺是好奇寶寶的射手座耶 

那螃蟹豎起了眼睛那段,有趣極了 ! 

 

丸子婆婆  2011-03-10 00:05:57 回覆

 

我也不知哩

有時覺得自己是很複雜的,但肯定自己從小就愛爬上跳下的

媽咪常說 小猴子 你又爬去哪裡玩回來啦?

 

每每想到那螃蟹豎起眼睛的發現

都不禁吃吃傻笑很久哩!

真有意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琉球
    全站熱搜

    丸子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