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琉球四

文章日期:2010-12-31 02:55

 

 

蛤板灣貝殼沙沙灘上隨手可得的美麗珊瑚,這淺綠色有深菊花圖案的珊瑚,形狀好美。

 

坐在蛤板灣沙灘上看著海浪翻滾著襲來,來了又去...這裡原計畫有一輪紅夕陽西沉的。

 

蛤板灣白沙沙灘盡頭的黑色礁岩,最前面的像不像隻正往海裡爬去的大鱷魚?

 

杉福漁港的海灣和港口,祝福豐裕年年!。

 

 


 

第三景

2010.11.04的下午,剛剛離開了杉福生態廊道--我們造訪的第二景,現在老友四人繼續悠閒的在小琉球西岸上的環島公路上往南走。在公路西側出現了一個漁港和一座廟宇,看看地圖,這個小漁港應該就是杉板灣--杉福漁港,好安靜的一個小漁港,廟宇又好氣派,吸引著我們往那兒快步走。

 

紅屋頂的廟宇雕飾並不繁複,而前廣場上的一座石刻獅子卻不對稱的非常有氣勢,近看那雕工更是細膩。我們就繞著廟宇旁的小路徑往港口邊走去,看海囉!

 

廟宇下方地下一樓有成列的大紅柱子非常氣派,我想像著這時有一抹斜陽打過來,大紅柱廊間正有一位道士慢步走過,道袍還被陣陣海風吹揚起輕飄著。

 

走過廟宇朝向海港邊有一個簡單古雅的萬春亭,這裡眺望西斜的夕陽一定很棒!那座椅的美人靠還很道地哩。

 

杉福漁港小小的,好安靜,這角落竟看不到一個人?

 

再繞過廟宇另一側,往公路走上去的小路旁,看到一座老房子,斑駁的歷史,不知道現在究竟有沒有人住?一直沒太搞懂那礁石和泥土砌的牆壁裡,為什麼有墨黑色泛出來?

 

 

老屋旁另一座民宅門前,悠閒的一個人享受著吞雲吐霧的吸菸樂,是剛才捕魚回來後的午休嗎?

 

 

再回到環島公路上,我們繼續慢慢往南走。時間有限,天氣陰,怕天黑的快,決定捨棄往山丘裡走的山豬溝,不去觀察斷崖地形和全島保留最完整的原始植物相,直接往蛤板灣(威尼斯海灘)享受貝殼沙灘去了。

這一個路旁的拼圖立牆還滿有味道的  。漫遊小琉球、聽風的歌。  非常快樂輕鬆的感覺。


 

牆後面和旁邊的山壁上,有許多榕樹的盤錯的根,一直伸展著,強而有力的根群,是不是要把整個島的礁石都包起來?這景象又讓我想起宮崎駿卡通裡的"天空之城"包住整個漂浮石和天空之城基部的大樹根。

這時大夥兒都渴了,坐在公路旁的邊石上,開始猛灌礦泉水,好好喝呀!還有剛才採買了好多的餅乾糖果甚麼的,隨便聊聊,再 互相分享一下各自一路走來相機裡的戰果!擦擦汗,好快樂!

 

第四景

雖然,又說又鬧又拍照,拼命捕捉沿路的好山好水好植物昆蟲好朋友的,我們的腳程卻沒敢怠慢,因為要盡早趕到蛤板灣多享受那潔淨雪白的珊瑚貝殼沙灘呀!

看到路標了,沿著彎曲的小路往下走,有幾位做生意的小攤子正在販賣著貝殼砂,雖然真是很精美,但我們都沒有買,只一心想著走到沙灘上,經過了三株迎風搖曳的可可椰子樹,四人八腳終於踏上了這小琉球西部的  蛤板灣(又名威尼斯海灘)  。

--書上是這樣介紹的:小琉球沿海主要是侵蝕性的珊瑚礁岩岸,只有幾個屬於堆積地形的沙岸,其中規模最大的就是位於西部蛤板至烏鬼洞一帶的蛤板沙灘,又名威尼斯海灘。屬於貝殼沙沙灘,長約100公尺。

 

 

我們就在這小琉球最大的西岸的堆積地形的貝殼沙沙灘上,遊戲到快天黑!找貝殼,看海浪,走到盡頭一堆漂流木旁繞繞,再折回頭,各種珊瑚、各種貝殼、還有 海膽  螃蟹 (後面兩樣都沒找到活的)!

這樣走下來,我很懷疑書上的資料,長約100公尺?好像不只哩!


 

隨便低頭一看,就有完全不同的兩只完整美麗的貝殼!(回來看資料,左邊那個貝殼好像叫作  織錦芋螺)

 

被雪白色的扇貝蓋著的黑色菊花型花樣的珊瑚好特別,我叫他黑白配男生女生配!

 

我們都約定好:除了攝影不帶走任何屬於沙灘上的東西,所以大家尋到了喜愛的寶貝,就擺列一翻拍攝下來。

這是我找到的兩只珊瑚和一個海膽,中間的好像就叫藍珊瑚,書上有寫。

 

這一長條漂流木上擺設的則是妹妹Paul和Debby尋到的寶。

三個人也努力拍攝各種角度和組合和特寫,哈!

大家真是忙碌快樂得不得了啊。

 

 你看,真是滿地的珊瑚呀!有沒有發現排列在外圈的有好多顆藍珊瑚?這組合可是原來的本色喔,我完全沒動。

只可惜,美中不足的是,這裡也發現了許多玻璃瓶碎片...正中間上方和左側中央的兩片深棕色的就是!所以我們要坐下時都互相提醒先看仔細不要被割傷了!希望這現象以後會改善,雖說是國家風景區的一部分,但我想能分配到小琉球的經費人力和照顧可能非常有限!

 

這滿滿是深正菊的純潔白色的珊瑚,這一只不小喔!


再來個貝殼


 

然後,遠遠的沙灘那一端一大片的漂流木吸引著我,告訴大家我到那一頭看漂流木去囉,他們還在猛拍珊瑚貝殼戰利品哩!

走到沙灘盡頭,這裡還堆著許多前次颱風帶來的淺褐色的漂流木,和礁岩壁上的綠色植物及白色貝殼沙、沙灘上黑色的礁岩組合成一種很特殊的感動,說不上來,就是讓我在他們旁邊繞來繞去繞好久,摸摸漂流木、拍拍黑色礁岩、掬起一把白色貝殼沙再讓它從指縫中漏回到沙灘上...


 

海浪拍打著翻滾著,浪濤聲不斷,好像在洗滌著我的思緒,

來了又去...來了又去...要有幾世的輪迴呢?這一刻我是如是想著。

 

然後,我突然從浪濤聲中回神過來,開始往回走,走著走著,我趕快叫妹妹:" 快來看,有好大一隻螃蟹喔!"  但我還沒來得及叫完,聲音卻突然停住了,.....因為....我竟然發現了一個戰鬥現場:不同品種的兩隻螃蟹分散不遠的兩處,竟都沒有了前螯,本來一直在掙扎到底要不要和大家分享這限制級的場景,但這真的是我很大驚小怪第一次看到的自然景象,還是請容許我忠實的記錄那一刻吧!

 

這一隻螃蟹很美,但是...身體和兩隻前螯竟然分散三處!



 

另一隻很特別,不知道是甚麼品種...右前腳大螯也全不見了,身上還濕漉漉的,好像才從大海裡上來。

 


我沒去碰它們,不知道是不是還活著,人家不是說還會再長回來的嗎?他們是不是現在正在養息著,等復元後再回到大海?



我決定停止拍照了,就坐下來看海吧!看著看著,突然想到,對啊!在我的行程表裡,這第一天下午安排西岸遊的原因就是為了看夕陽,而且,還應該就是坐在蛤板灣的貝殼沙沙灘上看夕陽的呀!!!

可是...可是....


 

請看!如果不是雲層太厚,此刻就在那海平線上,正該有一輪火紅夕陽正緩緩西沉呀!殘念!

 

這裡那裏大家沒停的拼命捕捉!

要盡量都收錄到鏡頭裡腦海裡心裡呀!真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再來!


 


 

借用這一張已經到環島公路上,等車老大 陳桑 來接我們時,我美麗的妹妹回頭照的  蛤板灣  遠眺全景,讓大家看到這貝殼沙沙灘有多幽靜多美麗!

有隱約看到那三棵迎風搖曳的可可椰子樹嗎?三位美女就在椰影下合照了一張紀念照後,才依依不捨的離開這貝殼沙灘呀!再見,蛤板灣,你好美,你真的好美,謝謝!

 

第五景

陳桑看到我們出現了還真止不住讚佩的笑意從臉頰上綻放了!厚..還真讓你們從杉福生態廊道走到蛤板灣來啦!還一付玩得意猶未盡的樣子!

對的,謝謝 陳桑 肯調整計畫,配合我們的遊玩景點來接送,來吧,趁天還沒完全黑以前趕到下一個景點(我執意一定要去的)  白燈塔 吧,然後在那兒等到天黑,看他放出耀眼光芒

陳桑這時後終於可以發揮他的觀光導覽長才了,開車從西岸往南再從東南角轉進夾堆密密麻麻的刺竹中間的小路,彎彎曲曲的往上爬升,這一段有一些路程,他開始說故事了。

"你們知道小琉球有哪 三多 嗎?"陳桑問,ㄟ...ㄟ...," 校長多、廟宇多、船長多 "蛤???校長多?還真特別!

小琉球一共有八個村,每二個村有一間小學,一共有四間小學,然後最高學府是國中,要往上讀書,一定要離開小琉球島,去到台灣本島求學。所以人口流失得很厲害,有些家庭甚至就帶小孩直接到台灣本島去住去讀國中了。

"這個白燈塔,要不是我是搞觀光的,還沒有幾個人能知道路帶得了你們上來呢!"說得也真是,路越往上越窄越難走,只能一輛車通行,還沒法迴轉,離開時,還有好長一段路是彎彎曲曲的道著開下來,再找個寬一點的地方掉頭呢!佩服佩服,也真慶幸是陳桑帶我們玩,看到了這一處我很努力規劃的特殊一景 白燈塔

 書上是這樣寫的:白燈塔位於小琉球東南側的尖山頂,興建於民國18年,基座至塔頂有10公尺,水平面至塔頂有88公尺,裝有日夜自動閃光設施,光度射程20海哩,為第四等閃光,與墾丁的鵝鑾鼻燈塔同具有指引台灣海峽及巴士海峽往返船隻的功能,屬  國際性燈塔

到了,天還沒完全黑,燈已經開始閃了,好興奮,大家正要開車門衝下去,車老大陳桑不疾不徐的把我們叫住:"等一下,大家先把手腳臉塗一下這個防蚊秘方,下去一堆兇狠的黑蚊子,你們會被叮死!","塗了這個...只要一點點,就完全不會被蚊子叮了!"

呦,說得可神奇了,結果,真的有效...很有效!謝謝謝謝再謝謝!

 

我們都爬上階梯走近燈塔,和鵝鑾鼻燈塔不一樣,座落點就在山頂的一個點上,周圍可以說完全沒有腹地,雖然現在已經是一座設備自動化了的無人燈塔,我們仍是心中充滿感激的繞行一圈,摸摸塔身潔白的肚子,感恩。

然後,陳桑,請幫我們拍個合照紀念好嗎?雖然有點模糊,但是我非常喜歡這一張。

 

真的往回走了,直接送我們到白沙港旁的  紅樓館 吃晚餐(同屬我們住的  八村Villa民宿  系列,這晚餐也是套裝行程內的),四菜一湯,都是海鮮,吃得好飽喔!然後,我們就在附近閒逛,享受小琉球夜晚的幽靜,慢慢走到白沙港邊,看見漁船靜靜的躺在港灣水面上,雖然傻瓜小紅能力有限,我還是要把這一片刻的寧靜舒適和美記下來。


 


 

而且,就在這幾艘船的對面路角口上,被我們發現了一處好餐廳,大家進去點了各自喜歡的飲品,我喝蜂蜜胡蘿蔔汁,妹妹和Debby不約而同的喝蘋果哈密瓜汁,而Paul呢...一大盤刨冰啦!!!然後大家心滿意足的通知陳桑開車來接我們回八村Villa了!

我和妹妹的房間,夠大夠浪漫吧!妹妹先梳洗,我一面在拍這大床時,才突然想到:"這床鋪看起來很軟,我大概無福消受囉!",坐上去試一試,果然,於是試了一下另一頭的長沙發座椅,哇~~~完美!所以,這美麗的大床就由我美麗的妹妹獨享囉!

 

 

我梳洗完也才不過10:30,忍不住泡一杯熱咖啡,端著他走出房間外,倚著前廊欄杆,望向黑暗中的海洋,慢慢的喝著咖啡,慢慢的讓眼睛適應了黑暗,看見了廊前大片草地,還看見了遠處海面上兩艘漁船隱約的燈火,妹妹也來到前廊,和我一起享受這小琉球上黑暗的靜靜的夜晚,除了陣陣的浪濤聲,好靜,好滿足。

 

該睡了!明天,還要繼續玩大半天哩,想著就樂,嘴角帶著笑意,甜甜的進入夢鄉。

雲大少爺  2011-01-26 20:46:53 回應

 

快一個月沒更新了耶~

晚安安~

 

 

丸子婆婆  2011-01-27 00:47:17 回覆

 

哈哈

果然讓您催稿了!!!抱歉喔

最近眼睛非常不舒服,加上重感冒,文章有一搭沒一搭的連結得好辛苦!

剛剛終於完成了我難產許多次,中間還被發燒中的自己刪除光光重新來過的,這一篇小琉球五

請繼續支持

晚安!

先祝福您

新春愉快!

 

五歌  2011-01-20 20:01:47 回應

 

妳拍照很認真, 謝謝分享^^

回敬一則: 造物者的美意

http://tw.myblog.yahoo.com/adamsu475/article?mid=17200&prev=-1&next=17006

寒流又來了,請多注意保暖 !!!

祝福您

安康、充實、愉快 !!!

五歌 敬上

 

丸子婆婆  2011-01-20 22:42:26 回覆

 

稱讚我拍照認真還真不敢當

就是給他傻傻的拍囉

 

很高興您來訪

更謝謝分享

 

JENNY  2011-01-18 17:08:49 回應

好喜歡那些珊瑚貝殼砂灘喔!

zoza  2011-01-09 21:46:53 回應

 

那大鱷魚還真逼真,難怪會吞日喔?! 

我很喜歡你們的態度,除了攝影不帶走沙灘上的寶貝;

到海邊,我喜歡撿貝殼,撿了就收藏,

可,不就是放在盒子裡,偶爾才拿出來回味 ?

以後,該向你們學習,這樣,沙灘才會留存更多的美麗 

 

丸子婆婆  2011-01-09 23:53:25 回覆

 

周日已到最後一刻了

才回到電腦桌前

好高興大家也都同意那大石頭像一隻大鱷魚哩

我還真擔心是我老太婆眼花愛幻想呢

 

吞日?

是高怪很會解釋

我也才了解為什麼這天黃昏竟然沒有夕陽可以觀賞了

 

Zasu  2011-01-09 10:46:43 回應

 

 

 

石頭好美耶

 

 

丸子婆婆  2011-01-09 18:44:55 回覆

 

石頭?

您是說珊瑚貝殼沙灘上海浪裡大塊的黑色石頭嗎?

有一種神祕又偉大的感覺

新年快樂!

 

雲大少爺  2011-01-07 18:41:05 回應

 

在沙灘上撿貝殼真的很有樂趣

我去年去澎湖等日出時也玩得很高興

在都市裡很難得有這種機會

 

丸子婆婆  2011-01-08 00:26:47 回覆

 

在澎湖等日出?

那是多早啊?

一面等日出一面撿貝殼

很棒

但是

是不是天很暗呀?

我記得在蓮等日出時

一開始天好黑的

雲大也真是到處玩呀

 

米琪林  2011-01-04 14:18:51 回應

 

你們好棒喔!欣賞沙灘的一切美好,不帶走任何屬於沙灘的寶,

若是帶走貝殼,不知有多少螃蟹找不到適合的殼可以換個家了!

有些找不到適合的貝殼的蟹,還會以瓶蓋為家呢!真是可憐!

那斷了大手的蟹,希望牠能快快康復起來!

 

丸子婆婆  2011-01-04 21:13:26 回覆

 

對啊,我有看過那樣的寄居蟹的圖片,真不知道要怎麼幫他們呢?

那斷了大手的蟹...真不知道有可能康復嗎?

下一篇還有誤以為已經死了的蟹,結果回來看相片,才發現原來他活得精神奕奕的哩

 

雲大少爺  2011-01-02 18:22:46 回應

 

淺色的貝殼沙岸

~ ¸.•°*”˜˜”*°•.¸  ¸.•°*”˜˜”*°•.¸
╔╗╔╦══╦═╦═╦╗╔╗   
║╚╝║══║═║═║╚╝║ ¸.•°*”˜˜”*°•.¸
║╔╗║╔╗║╔╣╔╩╗╔╝  NEW YEAR  2011 新年快樂!!
╚╝╚╩╝╚╩╝╚╝═╚╝ ☆★☆★☆ ★☆ 萬事如意!!

 

丸子婆婆  2011-01-02 22:39:43 回覆

 

謝謝雲大

這麼精心設計繪畫出來的賀卡啊

也要祝你2011新年快樂!

 

Shin  2011-01-02 12:53:58 回應

 

 

 

 

 

 

 

妳知道嗎?

那些沙灘的玻璃碎片

經過數十年的海水沖刷後

會變成圓圓的毛玻璃塊

稱之為「Mermaids  tears」人魚的眼淚

是很珍貴的

都被撿來當jewelry

請參考下面兩個網站:

http://ssveltestuff.blogspot.com/2009/10/mermaid-tears.html

http://www.themermaidstears.com/jewelry.html

 

 

 

 

 

 

 

丸子婆婆  2011-01-02 13:04:30 回覆

 

好浪漫喔!

好美喔!

可千萬不要讓丸子妹妹知道

不然她會怪我沒讓她東揀西揀一些寶貝回來的

尤其是"人魚的眼淚"  [ Mermaid's tears ]

她那麼會做一些手工藝品的,看了一定手癢的!

 

高怪  2011-01-01 21:26:21 回應

 

美麗的夕陽 應該是被大鱷魚給吃掉了啦 

雖然沒看到夕陽

但在沙灘上找貝殼˙珊瑚

真是悠閒快樂的好時光呀 

 

還有

真是個好姊姊~喜歡硬沙發˙不睡軟大床 

 

丸子婆婆  2011-01-01 23:20:23 回覆

 

啊~~~原來如此

希望下次大鱷魚要記得把夕陽吐出來給大家欣賞呀

 

那大家全心一意的低頭找貝殼珊瑚的快樂

真是

簡單就是美呀

 

哈哈

不是好不好的議題啦

是自己的腰骨頭

從不到20歲起,就我這個課題了

醫生也只有告訴我

這個不能做...那個要避免...

睡覺...就是要找越硬的床  我睡得越舒服啦

去上海香格里拉?星級大飯店也是同事睡軟床...我睡地板啦!

 

凱洛  2011-01-01 17:26:10 回應

 

防小黑蚊叮的特效藥是啥

我有一年夏天回台灣掃墓

在陽明山第一公墓就被叮的滿手滿腳

才告訴我那是一種台灣小黑蚊叫黑金剛

我要來自首

因為旅行時看見漂亮的石頭都會撿幾個回家當紀念

真糟糕

下回一定改

小琉球的夜晚一定寧靜美麗

很嚮往呢

 

丸子婆婆  2011-01-01 19:10:45 回覆

 

我知道那種小黑蚊

我曾經在花蓮的一條溪床邊

兩隻手臂和兩條腿都被叮滿了

發現時已太晚

那種感覺有毒的奇癢

好多天都散不去

山上的住民告訴我的秘方是塗米酒~~~

車老大陳桑幫我們噴的是   "樟木精油"

他說是在三義買的

很有效

不確定是一般的黑蚊

還是指我們現在說的這一種小黑蚊--黑金剛

小琉球的夜晚真的寧靜美麗

如果我自己有交通工具

可能會在海港邊逗留到很深很深的夜

讓自己完全沉浸在那黑夜寧靜之中哩

應該會有一種洗滌心靈的感動吧!

 

花生米  2011-01-01 12:16:54 回應

 

 

經妳一說

真像一隻鹹水鱷ㄝ

還有一隻很壯的前肢正在移動前進中

我們在前廊夜色中拍的照片

如果加些效果也許不錯哦

若設計成功我就傳給妳

 

 

丸子婆婆  2011-01-01 19:03:30 回覆

 

對啊

你也看到牠的前肢正往海水中移動呀

我還真怕只有我這樣覺得呢

 

那前廊上的寧靜夜晚

兩位美女拍來拍去的鏡頭~~~

好期待你的特效結果喔

我記得怎麼拍都是你美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琉球
    全站熱搜

    丸子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